一月🌙

【也青】回魂日(短篇,完)

(摸个小故事,不吓人)

 

1.

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——

 

王也深呼一口气。

 

“爱国敬业诚信友善?”一道声音缠了上来,“背这个没用的。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“你动动啊,”那声音继续道,“在鬼门边上烧纸,等着鬼上身?”

 

王也动了动脖颈,正对上一双青蓝色的眼珠。

 

“我让你动脚啊,”那鬼笑得眉目勾人,“再不走,就要被吃啦。”

 

2.

您怕不是也要吃我。

 

王也看了一眼对面切牛排的架势,欲言又止。

 

那鬼自称诸葛青,说是中元节地府开放探亲,自己就买了往返套票出来玩一天。

 

“您要探谁的亲?”王也咽了下口水,“不然我给您送过去?”

 

“我没亲人啊,”诸葛青一脸莫名,“我野生的。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“我十多年没上来了,人生地不熟的,劳您当个导游。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“你想见哪个去世的亲友我都能弄来,”诸葛青豪气一挥手,“我下面有人,到时候帮你安排托梦——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“结账吧,”诸葛青打了个饱嗝,抬手朝几步远的服务生打了个响指,“我请客哈——”

 

“别别别,”王也赶紧掏出钱包,“您那边的钱在我们这儿不——”

 

诸葛青指尖夹着一张崭新的银联卡。

 

“……”

 

趁着前台开发票的间隙,诸葛青朝王也勾了勾手指。

 

王也矮下脑袋:“您说——”

 

那对青蓝色的眼瞳在王也的视线内骤然放大。

 

“吸口气,”诸葛青砸了咂嘴,一张煞白的小脸看不出半点情绪,“不然待会儿我又该飘了。”

 

3.

为了防止诸葛青突然发飘,王也只得把对方的胳膊牢牢夹在自己身侧。

 

“那儿原来是个书店。”诸葛青一只手被王也扣在口袋里,另一只手也不闲着,抬起来顺着街边的店铺一溜儿点了过去,“旁边是个杂货铺,再旁边是个租碟子的小店——”

 

“祖宗诶,太阳——”王也赶紧把遮阳伞往前挪了挪,支开话头:“您以前也住这儿啊。”

 

“是啊,当时那个小店里还养了只猫,和我关系可好了,”诸葛青偏着脑袋回忆道,“不过我在下面等了十几年也没等到它,估计那猫把我给忘了。”

 

“……您记性真好。”

 

诸葛青一摊手:“我也没别的可以记着的了。”

 

“得得得,”王也赶紧把诸葛青的手抓回口袋,“别大白天当街散了,怪吓人的。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“哎哟这胳膊怎么又透光了——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4.

诸葛青在太阳下面待不住,只好被王也拉去电影院。

 

“3D的没看过吧?”王也对着排片表琢磨半天,“这个看不看?”

 

王也挑了部鬼片。

 

“孟婆不长这样啊,”诸葛青摘下眼镜凑到王也耳朵边,“那小丫头可好看了,三途川边追求她的鬼排两溜儿。”

 

后排有人咳了两声。

 

王也叹了口气,侧过身子把诸葛青的3D眼镜推推好。

 

“而且这孟婆汤也不是人人都能喝的啊!”诸葛青捶胸顿足,“我等了十多年还没——”

 

“嘘——”王也低头咬住诸葛青的嘴角,“你耳朵透光了。”

 

5.

电影散场时,天色已经晚了。

 

诸葛青揉着自己的耳垂,只觉得浑身发飘——这会儿又没太阳,不应该啊?

 

“怎么了?”王也注意到对方有点出神,“要回去了吗?”

 

“啊……我看看票,”诸葛青从口袋里掏出一张揉皱了的纸签,“黄泉的船落日时分开……”

 

“落日啊,”王也仰头看了看天色,将诸葛青的手牵回口袋,“我们沿着河堤走到你昨天来的地方,时间就差不多了。”

 

河面斑驳的夕阳像是闪耀在阴阳交界处的引路星。

 

“我以前也喜欢沿着这条河堤散步,”诸葛青望向河面的眼睛像是沾了星屑,“十多年了,这边一点没变啊。”

 

“变了的,”王也低声道,“东面的柳树死了三株,西面的梧桐被虫蛀得厉害。”

 

诸葛青有点讶异地抬起头。

 

“我以前也喜欢陪着家人沿着这条河堤散步,”王也笑了笑,“很多事还是记得的。”

 

6.

“你明年烧纸的时候小心点,别在鬼门边啦,”诸葛青从口袋里摸出船票,“小心被别的野鬼吃了。”

 

王也望着诸葛青身后茫茫无际的黄泉海,没有应声。

 

“以后有缘再见啦——”

 

“等等,”王也抬手扣住诸葛青的手腕,“你说过,我想见哪个去世的亲友你都能弄来——”

 

“啊!差点忘了这事,”诸葛青恍然道,“您说?”

 

“我有想见的人,我们约好共度余生,但是他失约了,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个原因,这十几年来他再没有来见过我……”

 

王也的声音散在黄泉海边的薄雾里。

 

“我不会怪他,我也不会忘记他,你能安排他托个梦吗?”

 

诸葛青的手腕有一瞬间的僵硬。

 

站台开始播报登船人次。

 

“他喜欢的那只猫还活着,那条街拆迁的时候我领养了它,”王也上前半步,“它已经很老了,大概再过段时间就要下去找他了。”

 

“我也老了,”王也闭上眼睛,“所以——”

 

他将诸葛青轻轻抱进怀里。

 

“既然你也没有忘记我,阿青,”王也的声音哑了下来,“明年再来、再来见我一面吧。”

 

诸葛青的嗓子里溢出一声啜泣。


黄泉海上映着繁星,就像九天的银河。


他们隔着星辉在生死两岸遥遥相望。

  

“好。”

 

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

评论(51)
热度(1199)
  1. 共3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回到首页
© 一月🌙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