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月🌙

【也青】对影成双(短篇,完)

*前篇戳 食色性也(短篇,完)

 

1.

王也有一个无伤大雅的小毛病。

 

他不会自拍。

 

因此,当诸葛青问他要照片,说是准备发给家里的两个大人看看时,王也仰躺在床上咔嚓摁了两下快门,随手发了过去。

 

三十秒后,诸葛青在上铺发出一声哀嚎:

 

“这什么!我怎么给我爸我妈看啊!”

 

2.

“你们女生一般都怎么自拍啊?”王也咬着吸管犹豫道,“就这几张……还挺好看的……”

 

他戳开陆玲珑的朋友圈,点了点对方最近发出来的几张照片。

 

“哪几张?”陆玲珑也凑上前,“啊——这张首先要用Foodie定基色,然后用VSCO加滤镜,之后用美图修脸,最后还要……”

 

王也皱着眉头努力分辨对方嘴里噼里啪啦往外蹦的名词。

 

“等等……你问这个干吗?”陆玲珑停下演示,不解道:“你要自拍?我帮你啊?”

 

王也沉默三秒:“我一个朋友要学自拍。”

 

3.

王也蹲在阳台边取景。

 

大中午的太阳有点毒,王也转了好几个角度,镜头里的色调都怪怪的——不是他黑得一塌糊涂就是背景黑得一塌糊涂。

 

这和说好的不一样啊……王也挨个试了几个修图软件,十分惆怅,只好戳开陆玲珑的微信求救。

 

“你朋友对着太阳怎么拍啊?”陆玲珑指导道,“你让他去卫生间,那里的光线最适合自拍了——”

 

“老王,大中午的在那里干嘛呢?”诸葛青提着一大个冰西瓜进了门,“你热不热啊?”

 

王也站起身,默默钻进卫生间。

 

二十分钟后,诸葛青忍不住了,对着反锁的房门喊道:“老王你都蹲多久了?好了没啊?”

 

“……快了快了。”

 

4.

王也啃着诸葛青留给他的大半个冰西瓜,满心哇凉。

 

他顶着头上清清冷冷的光线噼里啪啦摁了快一个小时的快门, 心里只有三个想法——

 

自拍为什么这么难?

 

照片里的我为什么看起来和镜子里不太一样??

 

难道我长得真的很丑???

 

5.

万万没想到,更凉的还在后面。

 

“这才大一,我妈就催我回去相亲,”傅蓉在班级聚会的餐桌上抱怨道,“连照片都有了。”

 

班上的人都挺八卦,纷纷凑上去想看照片。

 

王也偏过头扫了眼,是一个打理得挺精致的男孩子,对着镜头一脸灿烂——

 

呵,会自拍的娘娘腔。

 

“我妈也是啊,”诸葛青随口接话道,“都发了好几个女生的照片来问我了。”

 

“啥?”王也惊得丢了筷子,“我怎么不知道?”

 

“又不好看,我都拒绝了啊,”诸葛青摸出手机,“你想看?”

 

王也咽了下口水,看着诸葛青挨个翻过去——

 

这叫不好看?

 

王也回忆了一下自己手机里那几百张自拍,默默站起身。

 

“诶还有几张呢,”诸葛青注意到王也的动作,仰头问道:“不看了?”

 

“……我去个卫生间。”

 

6.

“你们女生到底怎么自拍啊?”王也咬着吸管犹豫道,“我……那个朋友在卫生间拍出来的还是不好看……”

 

“只有光线是没用的,”陆玲珑敲着杯底的碎冰,认真道,“还有注意动作和神态。”

 

“???”

 

“既要刻意,又要自然;既要夸张,又要收敛;既要沉稳,又要有感染力。”

 

“???”

 

陆玲珑看着王也一脸茫然的样子,摇头道:““你把照片给我看看,我帮他找原因。”

 

王也沉默三秒:“太丑了,删光了。”

 

7.

王也蹲在卫生间试角度。

 

他试着咧了咧嘴——不行,给家长看的,这样好像显得有点轻浮。

 

他又尝试撑了撑眼皮——不行,太做作了,看起来不够可靠。

 

“老王,你怎么又在卫生间呆着啊?”诸葛青在门外喊道,“快点出来收拾收拾。”

 

“啊?干嘛?”王也正对着镜头转圈,努力寻找陆玲珑指点的“完美45°侧脸”,“稍微再等会儿啊——”

 

“别弄太久啦,今晚要带你回家吃晚饭的——”

 

“你说什么?”王也猛地拉开房门,“什么回家?回谁家?”

 

“回我家啊,”诸葛青拉开行李箱开始收拾东西,“我给我妈看了你的照片,她不信我找了这么帅的男朋友,非说我在用明星的照片糊弄她。”

 

“???”王也的思维停顿了几秒,“什么照片?哪儿来的照片?”

 

“啊……我前两天偷拍的,”诸葛青停下手里的动作,翻开手机朝王也递了过去,“刚好光线不错,我就拍啦。”

 

王也对照片上的场景再熟悉不过了——

 

他举着手机蹲在阳台上,灿烂的阳光撒了满满一地。

 

 

8.

“所以你当时在阳台上干嘛呢?”

 

吃过晚饭,诸葛青坐在自家阳台上,身边的王也正摇着大蒲扇赶蚊子。

 

“没、没干嘛……”王也偏过头,藏住了有点发红的耳朵根,“阿姨做饭真好吃。”

 

“喜欢的话以后多来呀,”诸葛青抬头望了望满天连缀成片的星星,摸出手机,“今晚夜色不错,来张合影吧?

 

“啊?这里光线不好——”

 

“怕什么,”诸葛青抬手勾住王也的脖子,“有你在就好啦。”

 

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

评论(40)
热度(1266)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回到首页
© 一月🌙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