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月🌙

【口条】地下城没有花(短,完)

*第一封信

 

_______的李一一:

    

我考据了人类历史上各个年代的书信体例,发现人名前总得加点什么前缀以示亲昵。韩朵朵说最好叫一声“亲爱的”,我觉得特俗气,Tim说叫“可爱的”也行,我觉得你会不喜欢。想了一整天,我想还是空着吧,可别又把你惹生气了。

 

所以你现在不生气了吧。

 

我昨天打电话咨询了婚姻调解委员会,那边的人告诉我,夫妻一年吵两三次架特正常,我们这种结婚十年了也没冷战过的才叫不正常。不正常你知道吗?他们问我是不是形婚,还说要打电话给你做家庭满意度调查,我没让。你刚和我吵完架,万一给我打零分,我们是要被执行强制分离的,我才不要和你离婚。我就和他们说下周再联系你。你至少得给我打六十分,你可不许那时候还生气。

 

虽然我猜你现在已经不生气了。

 

其实我昨天早上想和你道歉来着。都怪韩朵朵说道歉的时候要带着礼物,我手边没东西,她说我这人特没诚意,我没敢开口。结果你就这么一直跟我冷战,一直到我出门也没搭理我。你以前都会摘掉眼镜亲亲我的鼻梁骨。

 

车里同行的士兵们开始讨论老婆孩子了,这似乎是军队里永恒不变的日常话题。我只能摸摸自己的鼻梁骨。

 

哎,真气死我了。

 

我想,你肯定早就不生气了,你肯定特别乐意亲我。

 

这么一想我就更气了。

 

晚上我睡不着觉,大约是气的。躺边上的士兵嫌我翻来覆去不睡觉特别烦,爬起来问我缺啥,我说我缺老婆。他偷偷塞给我一瓶酒,让我赶紧喝醉了睡觉,梦里什么都有。

 

梦里确实什么都有,我真的梦到你了。

 

你看起来起码得有七八十岁了,两颊又干又皱的皮肤垂到下巴上。胳膊瘦得像截枯树干,上面全是密密麻麻的针眼。

 

我张嘴想叫你的名字,结果一开口,嚯,这破锣嗓子。

 

我和你一起变老了。

 

其实这个梦还行,比我能想象到的几十年后的我们甚至还要好上那么一点。我坐在病床边一边瞧着你,一边吹着春风。

 

对,是春风。

 

窗外有绿柳,有红花,有蓝天白云,还有灿烂千阳。

 

我撑着腰努力直起身,想去够床头柜上的花瓶。

 

瓶子里插着一朵玫瑰。我想,地下城没有花,我还没送过你这么浪漫的东西。现在好不容易见着了,得送。

 

结果这副老骨头不争气,我手腕一抖,就把瓶子给呼地上了。

 

你要是被吵醒了肯定得生我的气。你起床气那么大。

 

于是我就先醒了。

 

这其实是个错误的决定。

 

我宁愿听你骂我,也不想听隔壁那几个兄弟此起彼伏的呼噜声。

 

还分低中高音部,还能凑个合唱团。

 

我抱着酒瓶爬下运输车,趴在冰原上望着满天星斗。

 

星星有点无聊,于是我开始回忆你那张老去的脸。

 

你可别生气,人嘛,都是要变老的。老实说,我昨天早上起床的时候在枕头边捡到一根白头发,那根头发又软又卷,一看就是你的。

 

四十岁了,老啦。

 

我觉得我也该把头发留起来,这样某天早上你也会捡到我的白头发,大概又直又硬的,和你那根刚好凑一对。

 

还挺浪漫的。

 

我记得你总夸星星浪漫,夸完了还回头问我对不对,我以前总是点头。

 

我没骗你,我那时候是真觉得星星挺浪漫,跟你说的一样浪漫。我们在星星下面接吻,还有比这更浪漫的事吗?

 

但是今晚的星星有点枯燥,愣是把我给看困了。

 

我仔细思考了一下变量。

 

你没在身边啊。

 

他们都说我该写封信道歉,我觉得不用,你肯定不生气了。

 

但是一直盯着星星看有点无聊,于是我摸出了纸和笔,准备写封信。

 

婚姻调解委员会要是打电话给你,记得给我打个及格分。

 

还有,下次出门前记得亲亲我的鼻梁骨。

 

再过24小时我会回到地下城。地下城没有春天,地下城也没有花,地下城没有任何浪漫的事。

 

所以你不能怪我不浪漫。

 

我是和你在一起以后才开始学着浪漫的。你对初学者不能有太高要求。

 

星星说你已经不生气了。

 

我猜它没有骗我。


刘 启

2088年4月25日


*情书系列目录汇总

评论(114)
热度(2040)
  1.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回到首页
© 一月🌙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