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月🌙

【口条】远大前程(短,完)

*校园,学霸×学霸

*太阳平安设定

 

1.

李一一觉得自己是上辈子炸了地球,这辈子才会倒霉遇着刘启。

 

那时他正窝在阶梯教室最后一排背答辩稿,赫然一副端坐的人形制冷机。

 

结果刘启往他前面那么一杵,一阵热浪噼里啪啦把李一一身边的气场锤了个粉碎。

 

哦,男的。

 

——李一一脑子里一向不过事儿,看人也就看个性别,于是低头继续背稿子。

 

“李一一?”刘启大约刚打完篮球,鬓角的汗珠“啪嗒”一声就砸李一一面前那沓纸上了。

 

“……”李一一深呼一口气,努力从水晕上离开视线:“我们认识?”

 

“同专业的啊,我今天也来答辩,”刘启抬手又抹了把额发,环顾四周道:“大二国奖答辩教室,我没走错吧?”

 

李一一沉默片刻,点了点头。

 

他有种不祥的预感。

 

2.

果然。

 

半小时后,李一一顺利完成答辩,正要溜回寝室为自己稳健的发挥烧一盏高香,刘启上台了。

 

讲台上的刘启清了清嗓子,干脆道:“太忙了,实在没时间准备讲稿,把成果简单列下,老师们随意看看吧。”

 

刷刷刷几页PPT瞬间铺满整面荧幕墙。

 

3.

刘启一战成名。

 

倒不是因为他拿到了最终的国奖名额——拿到名额的是李一一。

 

成名原因在于他是几十个候选人里发言最少、用时最短的一个——与李一一这个说满了整整15分钟不带喘的选手形成极其惨烈的对比。

 

偏偏有人录像了。

 

偏偏有人把录像传网上去了。

 

偏偏有营销号把这录像编成段子了。

 

于是刘启成为那个“人狠话不多的冷面真学霸”,李一一成了“说话跟打快板似的口条”。

 

俩人一起出了名。

 

4.

明明我C刊还比他多发了三篇啊!

 

李一一十分愤怒。

 

5.

第二次遇到刘启时,李一一觉得自己上辈子岂止炸了地球,怕不是弄垮了整个太阳系。

 

“嘿!嘿!同学?”

 

李一一刚熬夜弄完导师布置的项目,正从实验楼往寝室赶,听到这么一个耳熟的声线,当下决定闭了眼睛继续往前走。

 

——我什么都没听到。

 

“李一一?李一一是吧!我看到你了!李一一!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6.

出声的是刘启。

 

他隔着铁门趴在寝室楼小区的栅栏上,见李一一回了头,一双眼睛刷得亮成探照灯。

 

“帮个忙,把哥弄进去。”

 

“你叫宿管啊。”李一一一脸警觉。

 

“这么晚了被抓到还在校外,我要扣分的!”刘启言辞恳切,“扣分了就拿不了奖学金了。”

 

……我看您那答辩风格也不是想拿的样子啊!

 

李一一转身就要溜。

 

刘启继续嚎。

 

“……别嚎了!”李一一转身凑到铁门边,“我怎么把你弄进来?我不会溜门撬锁啊。”

 

“我也不会,”刘启见李一一到跟前了,便压低声音,指了指外围墙,“你找个蹬脚的爬上去,在上面拉我一把,我这边够不着顶。”

 

李一一抬头估摸了一下高度,有点犹豫。

 

“就拽我一下,我和我兄弟以前经常这么翻围墙。”刘启趁机出声鼓励。

 

行吧。

 

李一一深呼一口气。

 

——拉不动就放手,总不会被刘启给拽出去。

 

7.

十分钟后,李一一撑着下巴仰望围墙,沉默了。

 

自己怎么就掉出来了?

 

“你手上怎么一点力都没有啊,”刘启揉着脖子直起身,“一拉就往下栽——”

 

“你拽那么突然我根本没法发力好吗!”李一一想到要回寝室整理的那几十组数据,绝望了,“还不如把我摔进医院——”

 

“你掉下来还不是砸我身上了?”刘启叹了口气,“现在咋办啊?”

 

咋办啊?

 

李一一就地一坐:“再等等吧,有人经过了就把我俩拉进去。”

 

8.

事实证明李一一是全校唯二这么晚了还在外面晃荡的。

 

夜风呼呼地抽,抽得俩人心里一片哇凉。

 

“走了走了,开个房去……”刘启拉着李一一的胳膊往上拽,“靠,你这么瘦?怪不得没力气——”

 

剩下半句被李一一的拳头给堵上了。

 

9.

鉴于两个人都没带身份证,李一一更是连手机都没揣身上,刘启只能带着人随便找了家小旅馆。

 

“就剩一间房了,”老板娘抬起头,视线在两个人身上来回晃荡,“还是大学生?”

 

“是。”刘启接过房卡,“那我们明早退房。”

 

“迟点也没事,”老板娘眯起眼睛笑了笑,“现在的小孩子真开放。”

 

李一一茫然:“啥?”

 

“谢谢您啊!”刘启抬起胳膊扣住李一一的后颈,“赶紧睡觉去我要困死了。”

 

“动静别太大,我们这儿隔音不好!”老板娘招了招手,“东西在右边床头柜里哈!”

 

“啥动静?”李一一艰难抬头,瓮声瓮气地问,“啥东西?”

 

10.

后半夜,李一一干瞪着一双眼,听着一墙之隔咯吱咯吱的床板晃动声,想了个明明白白。

 

11.

我要是再遇到刘启,我就炸地球以明志。

 

——李一一刚下定决心,就在组会上遇到了那张异常熟悉的脸。

 

这张脸刚和他贴在一起睡了几个小时,何其难忘。

 

李一一转了个身,抬腿就要往外走。

 

“来见新成员,”导师摁着李一一的脑袋把人逮到研讨桌边,“都一个专业的,你们应该认识?”

 

“组里不缺人啊……”李一一垂死挣扎。

 

“不缺别人,就缺他。刘启基础扎实,能力又强,你这边正好少个配合的,真是……”导师顿了片刻,眼神一亮:“真是珠联璧合啊!”

 

珠联璧合?

 

李一一只想和对面来个玉石俱焚。

 

12.

李一一不大乐意和刘启说话。

 

他总觉得还得出啥事。

 

刘启倒是不在意,每天例行和李一一交接工作,两个人合作起来真有点事半功倍的效果。

 

不尴不尬的气氛终止于刘启篮球队队友的奇妙助攻——

 

“口条?你是网上那个口条?”

 

李一一正窝食堂角落里吃饭,迎面坐了个人。

 

他抬头看了一眼。

 

哦,男的。衣服有点眼熟。

 

“他不叫‘口条’”刘启打了饭回来,挨着李一一坐下了,“他叫‘一一’”。

 

“依依?杨柳依依?这名字也太软妹了吧哈哈哈——”那人又笑,迎面被刘启敲了一板栗。

 

“不是那个依依,”刘启拧开一边的水杯,蘸了点通净的水在食指尖上,“是这个‘一一’。”

 

刘启的手指生得修长,此时微微曲起,轻轻搭在桌面上划了两下。

 

李一一挑了挑眉,目光随着留起的指尖游了两个来回。

 

怪好看的。

 

手和字都怪好看的。

 

13.

回实验室的路上,刘启轻轻蹭了蹭李一一垂在一边的手:“晚上帮个忙。”

 

“你说?”李一一刚开口就狠狠咬了下舌头尖。

 

不长记性啊!

 

“我晚上又得晚点回来,估计锁门了。你爬墙头上拉我一把。”

 

李一一更后悔了:“上次都——”

 

“上次是上次,”刘启微微屈臂扣住对方的后颈——他尤其喜欢对比自己矮半个头的李一一做这个动作,“这次有经验了,肯定能成。”

 

“你能不能早点回来啊?”李一一无奈道,“早半小时也行。”

 

“我妈住院呢,”刘启低声道,“我得看着她,早不了。”

 

李一一抬起头,望进刘启突然沉下来的视线里。

 

完了,李一一想。

 

这谁受得住啊。

 

14.

李一一成了刘启的最佳拍档——做实验和翻围墙双重意义上的。

 

他已经习惯了每天凌晨一点半扛个小折叠梯等在门口。

 

这天刘启晚了半个小时。李一一冷得直捏耳朵,正准备打电话问问情况,刘启踩着夜色回来了。

 

刘启递上右手的一瞬,李一一只觉得手腕一沉,心道不好这回又得栽——

 

下一秒,刘启已经稳稳当当坐上墙头,正把李一一的大半个身子压在身下。

 

“怎么这么迟?”李一一动了动脖子,没从刘启的胳膊下面钻出来,“你让让——”

 

“我妈今晚情况不太好,我就待久了点,抱歉啊。”刘启轻轻呼出一口夜风,“坐会儿,坐会儿。”

 

“要坐回寝室坐啊。”李一一还在挣扎。

 

“回寝室又要做分析……”刘启抬手又把李一一冒了一半的脑袋摁了回去,“你再动要掉下去了喂!”

 

李一一不折腾了。

 

刘启也没说话,夜风尤其温柔,连带着远处稀疏的星斗也染上了一点柔和的光芒。

 

风拍过来的的声音和刘启的呼吸声慢慢融在一起,李一一躲在大衣下面,心想,好像又得出点啥事。

 

他的预感就没错过。

 

然后,他感觉头顶细微的光亮落了下来。

 

刘启拉开外套,吻了下来。

 

15.

实验室的人都觉得刘启和李一一之间的关系发生了奇妙的变化,比如——

 

“刘启你又帮李一一跑数据?”同专业的师姐一脸惊诧,回头望着坐在一边喝茶养身的李一一:“你现在敢让别人碰你实验啦?”

 

刘启就笑:“他没休息好。”

 

李一一扶着腰朝刘启砸过去一沓笔记。

 

16.

项目大获成功,校报做了整整两期头版的宣传。

 

带头的老教授在采访中特意提到了团队最年轻的两个本科生——“他们会有最远大的前程。”

 

李一一挺高兴,他拿到了国外好几所顶级学府的硕博邀请Offer,准备和刘启商量一下去同一处。

 

结果刘启根本没想出国。

 

“国内研究条件挺好的,”刘启平静道,“而且我妈还需要我照顾。”

 

李一一知道,重点在后半句。

 

“再远大的前程也有尽头啊。”刘启笑笑,“尽头是家,我得看着家。”

 

17.

刘启没给李一一送机。

 

“我真顶不住,”离开前一天晚上刘启对李一一道:“我不去送你了哈,到了以后电话联系。”

 

然后他就再没和李一一通过电话。

 

又过了段时间,李一一打听到刘启的母亲在他读研一的时候病情急剧恶化,没多久就去世了。

 

尽头是家啊……

 

李一一得知新消息的时候刚做完实验,凌晨一点半。

 

他抬头看了看天上稀疏的星星,想,这也没比寝室楼头顶那片更亮啊。

 

18.

李一一回国的消息本来没几个人知道。

 

他推着行李从机场往外走的时候正是春天。风吹过来漾着花朵复苏的气味,像一个美妙的暗喻。

 

好像又得出点啥事。

 

他的预感就没错过。

 

果然——

 

“回母校当老师挺好,”不远处的刘启招了招手,“就是您这远大前程的——”

 

“再远大的前程也有尽头啊。”

 

李一一把行李递给刘启。对方弯下腰,贴近的呼吸一如当年那晚的夜风一样温柔。

 

“尽头是你。”

 

刘启眨了眨眼。

 

他们又吻在一起。

 

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


同系列:童真年代(校园,竹马×竹马)

评论(75)
热度(3032)
  1. 共4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回到首页
© 一月🌙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