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月🌙

【也青】跃龙门(短篇,完)

(小童话)

1.

鱼跃龙门,过而为龙。

 

2.

王也端着鱼缸站在十字路口。

 

鱼缸影影绰绰的水草间藏着一只青色的观赏鱼,被头顶的太阳一照便映出琉璃色彩。

 

“小老弟,小老弟?”

 

王也愣了愣,觉得这声音有点近。

 

“是我叫你——”

 

王也回头张望片刻,全是行色匆匆的路人。

 

“你听我指挥——抱紧鱼缸,不管听到啥都别撒手哈。”

 

王也心中泛起奇异的预感,缓缓低下头——

 

“我是神龙,是神龙啊!”

 

哗——

 

王也把鱼缸朝人行横道扔了出去。

 

3.

那鱼自称诸葛青,在游往黄河的途中被人捞了去。大概是长相出众所以免于砧板之祸,几经辗转到了宠物店老板的手里,还被一时兴起想养宠物的王也给相中了。

 

“小老弟,打个商量?”

 

诸葛青轻轻撞了撞保温杯的内壁——鱼缸当街碎了个彻底,王也把他捡进保温杯带回了家。

 

“你叫我小老弟?”王也正蹲在地上调整水族箱的温度,闻声抬头道,“你才几个星期大啊?”

 

“我修炼五百年了!”诸葛青摇摆着自己巨大的鱼尾,“今年越过龙门就是神龙,尔等凡人于我不过蜉蝣而已。”

 

“……”王也沉默片刻,提着保温杯站起身朝厨房走。

 

“你干嘛呢?”

 

“这下水道连着外围的城河,您加油往黄河游,现在还赶得上。”

 

“诶等等,大老哥?老大哥?!”诸葛青用力拍打起水面,“停、停手啊!”

 

王也拧开水龙头。

 

“只要我成了神龙,愿望买三送一、不是,买三送十——”

 

“真的?”王也笑了笑,把水杯举到眼前。

 

诸葛青点点头,带出一大串水泡,正撞上对方贴上来的鼻尖。

 

4.

诸葛青忍气吞声成了王也家里的一只观赏鱼——

 

其实也不算忍气吞声,家里谁的嗓门都没他大。

 

“老王,起来换水啦!”诸葛青甩着尾巴打起了转。

 

鱼缸就摆在王也床头,每天清晨里面四溅开的水花比闹钟还准时。

 

王也扯过被角擦擦脸:“祖宗诶,我凌晨一点半——”

 

“一天之计在于晨,尔等凡人寿命不过百八十,怎么能浪费在睡觉上?”

 

“才回来——“

 

“我可是要活好几千年的,你以后就见不着我了——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“再没人教你修炼了啊。”

 

“我起我起……”

 

5.

又过了段日子,诸葛青按奈不住好奇,冒出脑袋问:“你天天这么晚回来,在外面干嘛呢?”

 

王也正在从衣橱里翻找合适的西装,闻声回头道:“相亲。”

 

“相亲?你这么年轻,家里就催?”诸葛青面露同情,“不像我,快乐单身五百年。”

 

“这件配哪条领带好看?”王也举着衣架凑到诸葛青眼前。

 

“蓝色的吧——那你进展怎么样?”诸葛青觉得自己需要对同居好友表示出一点关切。

 

“顺利的话……大概能带回家?”

 

“哦……带回……等等,”诸葛青在水里翻了个跟头,“带回这儿?”

 

王也系好领带,点点头。

 

“哎等等,这条蓝的不好,”诸葛青沉默片刻,朝地上的夏威夷领带吐了个泡泡,“我觉得那个行。”

 

“???”

 

“不行不行,这件西装也太丑了。”

 

“???”

 

“你换身运动服吧,早上带我出去跑步的那套就行。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6.

王也穿着运动服,提着保温杯里的一条鱼奔赴相亲。

 

然后,诸葛青用一尾巴甩出去的满满的枸杞茶终止了这场会面。

 

7.

在连续数十次失败的相亲后,王也终于被世纪佳缘拉黑了。

 

他抱着鱼缸窝在沙发里,陪诸葛青一起看电视剧——

 

还是神话题材的,十分贴近这条鱼的未来生活。

 

“这个蛇妖不修仙,满脑子就知道找男人怎么行,”诸葛青捶鳍顿尾,“还有这个织女,放着神仙不做,跑去种地——哎老王,我挡你看电视了吧?”

 

“没事。”王也正看这条小鱼在水里来回晃悠,忍不住拨了拨水面,带出一串温柔的水波。

 

“你把手指伸进来,我亲亲你呀。”诸葛青突然出声道。

 

王也愣了一瞬,将手指浸入鱼缸。

 

“感觉到了吗?”诸葛青一开一合的唇齿触上了王也的指尖,“舒不舒服?”

 

“嗯……有点凉。”

 

“鱼都是凉的嘛,”诸葛青摇了摇尾巴,柔软的鱼尾划过王也的指腹,“等我越过龙门化成人形,就是热的啦。”

 

8.

又过了半月,王也带着诸葛青到了黄河。

 

“从这儿往上就是龙门,你加油啊。”

 

王也拧开杯盖,下一瞬,诸葛青便在翻滚的水浪中摇晃起青碧色的尾鳍:

 

“等我变成神龙来找你呀。”

 

9.

诸葛青没变成神龙。

 

他游到一半,正听到呼啸而过的飞鸟说着大桥上的翻了车,一车的人都坠到黄河里去了。

 

身边的鲤鱼都在逆流而上,诸葛青咬了咬牙,翻了个身随着浪花朝下游冲去。

 

10.

补考在春天,诸葛青本来还在满世界找人,被几个远方表兄拉去了黄河。

 

“他要是死了,你变成神仙也好去地府捞他啊。”

 

诸葛青觉得有理,赶在最后冲上浪锋。

 

那天天气极好,头顶的阳光像神龙金色的鳞片。

 

越过龙门的一瞬,诸葛青还没来得及看看自己骤然现出的躯干和四肢——

 

“果然是热的。”

 

有人吻住他的下唇。

 

是王也的声音。

 

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

评论(22)
热度(469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回到首页
© 一月🌙 | Powered by LOFTER